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自動掛載NFS網路檔案系統

Posted by: admin in NFS網路檔案系統
學會了 NFS 之後,若在加上自動掛載就方便多了。
所謂自動掛載是指使用遠端分享的 NFS 時,不用先進行掛載,在使用掛載目錄時,由系統自動掛載服務幫忙先掛載後再使用,自動掛載後若一段時間未有存取,則會自動卸離。
安裝
# apt-get install autofs
設定檔案
/etc/auto.master
/etc/auto.misc
/etc/auto.net
/etc/auto.smb
請先依照 /etc/auto.master 檔案內容建立目錄:
/misc 本機相關掛載目錄
/net 網路檔案系統掛載目錄
/smb Samba檔案系統掛載目錄
/etc/auto.master 檔案為自動掛載系統指定相關需要進行自動掛載的總目錄設定檔案,格式如下:
欄位#1 掛載目錄
欄位#2 對應的掛載對應設定檔案
欄位#3 逾時卸載時間設定(可不設定)
範例:(timeout 前是兩個減號)
/share /etc/auto.share –timeout=60
/etc/auto.misc、/etc/auto.net、/etc/auto.smb 設定內容相似,/etc/auto.misc 是本機相關資源的掛載對應,例如光碟機、磁碟機,/etc/auto.net 則是網路資源的掛載對應,/etc/auto.smb 是 Samba 資源的掛載對應。這些對應的檔案必須與 /etc/auto.master 內的設定作對應。這些設定黨內的基本設定格式如下:
欄位#1 本機的掛載目錄。
欄位#2 掛載選項,路如檔案系統格式、逾時、讀取權限等。
欄位#3 要被掛載的資源,例如光碟機代號、遠端 NFS 分享的資料夾
範例(type 前是兩個減號)
rem_kk –type=nfs,rw 140.134.210.131:/tmp
啟動
# /etc/init.d/autofs start
測試
請先檢查所建立的總目錄是否為空目錄。
直接以 ls 指令查詢掛載目錄,例如: ls /share/rem_kk,看看是否有內容出現。

沒有留言: